close

 

香港腳又稱足癬,徵狀為皮膚癢、脫屑、起紅斑、小水泡等…,嚴重的會併發細菌感染,產生紅腫疼痛導致不能走路的蜂窩性組織炎。除了天生體質較敏感的人容易得香港腳,高溫、濕悶是孳生黴菌的好地方,讓雙腳保持乾爽是預防黴菌最好的方法。

臨床上大致可分成三大類型:
1.角化型(mocassin type):趾間或腳掌發生界線分明的紅斑,伴有小丘疹,白色鱗狀脫屑與皮膚角化過度的現象。
治療方式:先以藥水將厚厚的角質層溶解除去,再用抗黴菌藥膏塗抹治療。

2.水泡型(Inflammatory/Bullous type):發出許多奇癢的小水泡,水泡破掉後,會呈現糜爛的圓形,分佈於腳掌、腳背或趾間,若發炎得很厲害,有可能擴及身體其他部位。
治療方式:輕者可以冷敷,嚴重者以口服類固醇減輕症狀。

3.潰瘍脫皮型(Ulcerative type):多出現於腳趾縫之間,分乾性(腳趾乾燥、脫屑)與濕性(腳趾龜裂、起紅斑、滲出液體),嚴重則擴及腳掌、腳背等。
治療方式:濕性型可用濕紗布隔開腳趾縫包紮預防次級感染;乾性型則使用角質溶解劑去除增生的角質。

天氣冷,許多人都喜歡穿靴子,尤其是雪靴、雨靴,但建議靴款類都不要直接赤腳穿,最好先穿ㄧ雙能吸汗的薄棉襪或褲襪,進室內後可換上休閒鞋、拖鞋,保持乾爽透氣,且襪子要天天換,不要與別人共穿鞋,減低自己罹患香港腳及把香港腳傳染給他人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